2021
10

革命夥伴林芳怡

A Comrade — Lin Fang-Yi

/ By Lee Ching-Chih

 

我和芳怡見面,總是互稱彼此是「革命夥伴」,因為我們認識已經超過三十個年頭。我在1989年認識了芳怡,主要是吳光庭老師的關係,他在當時正要創辦一個建築文化雜誌,因此找我投入編輯採訪的工作,當年我剛從海軍退伍,在一家室內設計公司任職,但是因為受不了這家公司的制式文化,因此很快就辭職,加入吳老師新建築雜誌的編輯行列。

原本團隊中除了吳光庭老師,就是丁榮生和我,芳怡是後來才加入的。我還記得吳老師約她跟大家見面的那天,我們約在民生社區一個公園旁的連鎖洋食店,她很早就到店裡等大家,記憶中的模樣跟後來沒有太大的差別。芳怡是好學生的類型,父親是小學校長,從小用功讀書,不讓家人擔心,是北一女畢業,成功大學建築系畢業的高材生,從她加入之後,雜誌編輯團隊的陣容就完整了。

在「雅砌」雜誌的編輯團隊中,吳光庭老師是總編輯,丁榮生則負責類似主編的工作(我們都尊稱他是大哥),芳怡的個性與好學生的習慣,除了採訪之外,她也在辦公室處理文字編輯與聯繫的工作,而我則是喜歡自由走跳,到處觀察拍照與採訪。除了編輯部之外,我們還有最棒的編輯顧問鄭林鐘,他以豐富的經驗教導我們這些菜鳥編輯群進入狀況;資深攝影師鄧惠恩則是雜誌重要的特約攝影,另外美術編輯尤佳施也加入辦公室,她的座位總是乾乾淨淨、有條不紊,是有潔癖的設計人。

文/李清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