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循環精神下的舊建築改造

Circular Endeavors  

Sustainability, technology, and culture are major drivers of circular architecture, leading to the creation of value in design using various materials and technologies in consideration of the local climate. Cultural identity and people’s vision for the future are also crucial factors for design.
/ By Daisuke Nagatomo

 

在人類歷史上,建築一直為時代的創新在做定義,例如羅馬帝國的混凝土(公元前27年~公元476年)、工業革命的鑄鐵(西元1760~1830年)和裝飾藝術風格的鋼筋混凝土(1920年代)等不同工法所出現的各式時代象徵。建築設計和施工方法提升了人類創造的文化認同,而該建築經久耐用,被視為城市的地標。然而,在大規模生產取代了手工藝的主流之後,建築物逐漸轉變成可被替換,而非為了維持而建造。石化開採使得材料科學、工業設計、交通運輸和技術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也同時刺激了工業生產和推進的需求,導致大規模生產和消費。

根據聯合國估計,2050年地球人口將突破90億,屆時會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於都市之中。在都市化成長的趨勢下,營建材料的需求只會持續提高,碳排放量則是持續攀升。一次性地使用這些原物料,在拆除後只有少數幾種低價值的利用選擇,甚至只能燃燒或掩埋,造成其後的環境問題。大多數建築物在經過預算評估之後,迫使它選擇較經濟的建造方法和材料,而建築發展的線型經濟發展導致了當今社會挖掘和消耗地球的自然資源。

文、圖/長友大輔(台師大設計系助理教授、米索空間設計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