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澎湖地方性建築的可能性

Possibilities of Penghu Local Architecture

It takes more time and resources to invest in the campaign and restoration of local architecture in Penghu, given the impacts of commercialization.
/ By Yen Shih-Hua

 

在過去二十年,古都基金會曾經參與澎湖幾個調查研究專案,對於澎湖獨特人文風土背後的歷史脈絡與地方特質,一直是我們關心與探討的核心。尤其在基金會推動「老屋欣力」的經驗中,深知老屋的重要價值之一,在於不同時代社會與常民生活背景下,留下了足以說明或代表當時技術、材料、形式與人文內涵的「微物證」。然而,隨著快速工業化與商品邏輯的影響,無差別的「複製」與「模仿」,已不知不覺地佔據臺灣的城鄉空間,所謂「地方性建築」已不復見!

偽出國與販賣異國情懷: 發展觀光氣氛下的建築觀察 或許是離島旅遊市場淡、旺季分明的因素,具規模的飯店旅館投資不易,民宿成為澎湖重要的旅宿服務提供來源。民宿建築或有整建、或有新建,而外觀與內部空間不乏外國度假勝地風情、文青「潮」設計或是菁英簡約風⋯,只要能吸引登島遊客的目光以及恍如置身外國的想像,已經成為另類的澎湖特色(或是墾丁特色!?)。 而作為建築專業風向的各類獎項,或能反映澎湖建築的另一個面向。

文、圖/顏世樺(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