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

我國智慧建築推動現況與未來展望

The Present and The Future of Smart Architecture in Taiwan

Making use of Taiwan’s advantages of smart architecture and telecommunication to elevate competitiveness and become the leader of global smart architecture is our goal.
/ By Wang Rong-Jing, Lo Shih-Chi, Liu Chun-Shen

 

資通訊科技的快速進步,造就了無所不在的網路系統與物聯網等資通訊技術的興起,讓生活逐漸與「智慧化」緊密結合。其中,智慧手機及智慧汽車的應用就是最好的例子,這些改變充分讓民眾感受到智慧化所帶來更貼心便利的服務與好處。而各種智慧化的創新科技及應用服務不斷出現並融入日常生活中,智慧生活型態已儼然成型,因此建築物朝向智慧化發展,亦成為在高度資訊化社會演進潮流中不可或缺之一環。

近年來世界各國政府為因應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高齡少子化問題,以及同時隨著ICT科技發展,運用網路、雲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紛紛提出各項創新規劃理念與研議相關議題對策。因此,如何降低建築開發對環境的衝擊及利用資通訊等智慧化科技以提升人類福祉,使建築物朝向兼顧永續發展與智慧生活並進之「智慧建築」已成為全世界共同努力之目標。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智慧建築,即是以達成「人性化」居住生活空間目的為出發點,並善用臺灣資通訊科技產業優勢,期盼透過建築與資通訊技術的整合,進一步發展出具有前瞻性、時代性的優質建築技術,同時也能夠促進臺灣科技產業的發展。

文/王榮進、羅時麒、劉俊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