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我國長照服務願景與老人居住問題的現況與解方

Conditions and Solutions for Taiwan’s Long-term Care and Elderly Living

By no means the problems of elderly living can be solved by a single policy. We are faced with great difficulties. Nevertheless, the authorities have responded positively in terms of policy-making and law-making during the past two years.
/ By Wu Yu-Qing

 

我國的長照願景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的挑戰
台灣在1993年老人人口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2014年戰後嬰兒潮的世代進入老年,老人人口將快速增加,2018年老人人口將占14.5%(343.4萬人),成為高齡社會;國發會預估至2026年老人人口超過20.6%(488.1萬人)成為超高齡社會,從高齡社會到超高齡社會,台灣僅花8年的時間,而老人人口仍不斷持續成長,國發會預估2061年老人將占總人口的38.9%(715.2萬人)(國發會推估,2016年),台灣面對一個急速老化的人口衝擊,在各項政策需做好及早的因應與準備。

高齡社會帶來的衝擊是多面向,其中長期照顧的建構,隨著老人人口數、中老人(75歲-84歲)、老老人(85歲以上)人口比率、獨居老人人數的增加,及生活自理功能的衰退等因素,老人長期照顧需求也將急遽增加。

長期照顧的定義
什麼是「長期照顧」?「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核定本)中,綜合各國長期照顧文獻資料,對長期照顧的定義如下:「長期照顧是提供需要協助的個人(因身體或心智失能)予多元性的、持續性的健康及社會服務;服務可能在機構裡、護理之家或社區之中提供;且包括由家人或朋友提供的非正式服務,以及由專業人員或機構所提供的正式服務。」。

文/吳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