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5

打造首都圈國家海洋門戶

National Gate and the Ocean City – Public Land Planning in Keelung
/ By Hsu Yen-Hsing

 

打造首都圈國家海洋門戶 基隆市國土計畫

前言:基隆市國土計畫辦理背景
國土計畫法(以下稱國土法)》乘載著規劃界對臺灣空間發展走向更為永續與國土保育的期盼,並作為面對全球新一輪國家與都市競爭的積極引導,應面對現今空間規劃課題與回應未來趨勢。 然而,國土法將這項重要工作,部分授權給全國各縣市政府辦理縣市的國土計畫規劃作業,而且訂有辦理時程限制。按國土法第45條修法前規定,縣市國土計畫需在「全國國土計畫」107年4月30日公告實施後2年內完成公告實施(109年4月30日),「基隆市國土計畫」(以下稱基隆國土)與各縣市政府陸續於106年啟動規劃作業。縱使如此,受限於各縣市政府規劃人力不足,多數縣市仍難以依內政部所訂定之時程報部審查,在國土法修正後,多一年的時間讓各界與專家學者更為謹慎的討論縣市國土計畫內容。

市府在近2年的規劃作業下,基隆國土於108年10月28日起辦理公開展覽向市民報告,提出「結合首都圈吸引全球人才落腳」及「打造韌性、文化及永續海洋城市」二計畫目標,並希望基隆的空間發展定位能朝向「首都圈國家海洋門戶」及「宜居新創山海城」努力。在公開展覽後,經基隆市國土計畫審議會專案小組的討論,於第2次大會審竣,並於109年初報請內政部續審。內政部營建署提經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專案小組簡報及大會審議後,全案於109年6月29日審決通過,成為首批審議通過的縣市國土計畫,並預計於110年4月30日公告。

文/徐燕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