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文化古蹟隔震改造保存技術 日本大阪市中央公會堂案例

Seismic Retrofitting and Preservation Techniques for Cultural Heritage Sites 

Nine years after the seismic isolation engineering, Osaka City Central Public Hall was hit by magnitude 9.0 earthquake. The building withstood the quakes by absorbing and isolating the seismic waves through horizontal sliding.
/ By Jack M. S. Hsu

 

位於大阪市中心的中央公會堂創建於1918年,歷經大正、昭和與平成三個時代,不僅是大阪市民集會、戲劇、文化生活的場所以外,也是記錄大阪人文歷史的舞台。這棟百年古蹟建築物,在1995年的阪神地震中雖倖存下來,但背面西側比東側正面傾斜了20cm,內部梁柱鋼骨構造雖無嚴重受損,但是四個角落的磚造承重牆恐怕無法承受下一次強烈地震的侵襲。 建築物正面寬43.6m、縱深61.8m,地下兩層地上三層,總面積約9,970㎡,新設隔震層及加設18cm厚RC牆補強後,總重約3萬噸。如圖1所示,基地南北兩側都有河川,導致常水位維持地下3m,且土質鬆軟含水率高,在強烈地震時顯示土壤出現液化。

文、圖/江支川(東京大學工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