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文資修復新願景 文資修復課題座談會

時間:112年3月17日(五)下午2:00
地點:臺北市建築師公會第一會議室 整理:詹益寧(全國建築師公會文化資產委員會主任委員)

討論提綱 :一、修復人力培訓計畫
二、文資專用版勞務契約
三、文資專用版權責分工表

曾逸仁:我們都知道在大學教育裡,實際上已沒有古蹟歷史建築的基礎課程。古蹟修復課程,碩士班之後才有可能研究。所以很多建築師進入業界後,根本沒有相關課程可以學習。所以針對培訓就很弔詭,在缺乏有效培訓下,政府卻需要很多建築師來協助古蹟歷建的修復作業。目前,我們每年增加近100處古蹟歷建,可是一年培養不出10個建築師投入這個領域,而且大家遇到困難就退縮,能留住的建築人少之又少。

培訓機制我呼籲一定要做,每年公會培訓大概只能上2或4天課程,所以我認為應該從整體國家制度納入正軌,至於如何培訓建築師,或在制度上要求,需要重新全盤檢討。

郭俊沛:文資局保存技術目前非常著力在傳統匠師培訓,建築師培訓反而成為失落的環節。我建議分4個層次來說明,第一、文資局在審核每年的修復案時,遇到具特殊性或較具規模的案例,允許在經費裡編列一個「現場觀摩教育」費用,提供學習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