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新竹之森

Hsinchu City Greenbelt

Not over developed, not oversized, Hsinchu City is undergoing an amazing transformation.
/ By Pan, I-Ju

 

竹印象與城市森林的想像
提到新竹,你想到什麼?」這是一個問句。城隍廟小吃、新竹米粉、貢丸,這是一類,都城隍廟是台灣地位最高的一座城隍廟;進化版!交大、清大、新竹中學,這是一類;竹科與科技新貴,又是另類!大概目前沒有任何一個人的回答會跟「森林」能有聯想!

如果再問「提到城市森林,你的想像是什麼?」
豐滿參天的大樹公園;漫步在滿地落葉的林下小徑;聆聽林間鳥叫蟲嗚充滿生態萬物和諧的美好;還是剛下過雨,嗅著被雨水沾溼的青草和泥土的味道,坐看林間湖邊水岸婆娑的樹影,享受洋溢芬多精的寧靜……

從「新竹公園植相調查的樹木身份證」開啟
2017年中,受新竹市政府委託帶著敝公司的十人小組,來到了新竹市面積最大的綠地-新竹公園(包含新竹動物園),面對著超過3,000株喬木的龐大工作量,展開調查工作不是易事。

喬木造冊計畫
首先理性地依照公園環境的路徑、坡度特質,觀察樹木種植分佈的既有特性,先作區塊劃分。再參照新竹市政府原有各區塊權管單位的界線略為調整,作為喬木分區編號的依據。

喬木分株照相記錄
分株照相記錄是最忠實紮實的記錄植相方式,喬木的外觀特性,包括樹高、樹冠寬幅、樹徑、樹種指認,是每株植物的基本資料基礎,包含了各株植物的照片記錄存檔。

文、圖/潘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