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新竹市火車站站前廣場及周邊景觀改造

The Pedestrain System Remodeling infront of Hsinchu Railway Station

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Environmental Arts Design

座落地點 新竹市火車站
面  積 基地面積/約3,450㎡
工程造價 新台幣32,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1月至2017年8月
施工時間 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
攝  影 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提供

 

規劃理念與環境說明
火車站前緊鄰重要聯外幹道台1線,使周邊整體交通動線及人行空間均不非常友善,且由於新竹整體發展時間早,以致舊城區整體道路狹窄,缺乏行人友善空間,過去的小巷弄已不利時代進步後所帶來之車流及人流。本案為改善前站整體景觀及周邊人行環境的狀況,以打造未來市區道路以人為本之願景,並期望藉由環境景觀及人行動線之改善,串聯前後站地區都市機能及空間景觀,提供前往火車站使用者良好的步行環境。

都市景觀托襯核心歷史建築的都市設計
新竹火車站前為林森、中正、民族及中華路交會處,由火車站向外放射之空間紋理顯著,本案計畫透過動線調整、鋪面改善、新植綠樹等手法來強化此城市核心廣場間意象,重現車站前於都市空間中之核心地標角色。火車站歷史建築美學上的精華,在於其立面細膩處理的設計手法與施作工法。經過規劃重整其建築物外部廣場空間配置後,本案以簡潔低調的淺「V」字型長廊,以手臂張啟迎接外賓的態勢,作為進出站人行動線的引導,也併作為清襯歷史建築立面的視覺效益,另結合跨中華路的下沈式廣場,完整的以都市設計整體景觀改善的策略襯接了新竹火車站為城市核心歷史建築的空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