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新竹市步行城市之建構

 How to Make Hsinchu City More Walkable?

The plan to construct a walkable city is forming upon existing basis, instead of making it up in a rush.
/ By Wang Chun-Hsiung

 

建構新竹市市中心區為「步行友善城市」,是當前新竹市政非常重要的一環,其初步成果即將於2019年、也就是今年年底,隨著新竹公園的整修完成,顯現出來。談論建構新竹市步行城市的經驗,首先應注意的是,這整個計畫是「形成的」,是在既有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而非短時間急就章「造作出來的」。同時,在計畫形成的過程中,既有市府內部的自發力量推動,也有外部力量的協力與鞭策,步行城市計畫才能順利進行。總之,這是眾志成城的結果,絕非單人或單一組織力量所能達成。合作與協調,因此是新竹市步行程建構經驗裡的第二個要素。

2014年冬林智堅就任市長之後,首重的大型公共空間改造是「新竹公園」。新竹公園創建於1916年,面積廣達近18公頃,是日治時期台灣主要城市市中心公園中第二大者,僅次於嘉義市公園(26.8公頃),遠大於台北新公園(今228公園)的7.15公頃,也大於台中公園的10.5公頃。更奇特的是,公園中設置「新竹市立動物園」,目前面積近4公頃,其歷史最早可上溯自1936年,為台灣第二座動物園,年紀僅次於台北市立動物園。

文/王俊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