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新震撼與新學習

Shocking Training and New Knowledge

Good design can’t assure safety without good construction. The elevation of construction industry requires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public and private sectors.
/ By Tseng Shu-Cheng

 

1999年,921地震重創中臺灣,隔年政黨輪替新政府上台,在921將屆一週年時,我曾在報章發表「新政府應以災區重建為試金石」。文中建議新政府認真處理中部災區的重建,特別是借鏡宜蘭的公共工程經驗來推動災區的公共建築重建,標舉新價值與新作法,才能讓災區「打斷手骨反而勇」。

其後,921的災區重建的確在幾個面向上交出成績。譬如教育部的新校園運動,不只讓災區的校園煥然一新,後來還擴展向其他縣市。921基金會的臨門方案,成功地協助災民重建多棟集合住宅;文化部推動的社區營造陪伴計畫,引入外部人力建立分區陪伴的模式,也支持多個社區從廢墟中站起來,如今仍是社造典範。

十六年後,臺灣南部地震成災,恰好又遇上政黨輪替,同樣的標題不僅仍然有效,甚且因為民進黨全面執政更有機會在中央與地方充分合作下,以南部災區的重建為試金石,展現執政的新氣象!

0206震後重建的課題
此次南部的災後重建有哪些新課題需要面對?又可能彰顯何種新價值呢?我想至少有二: 一是從此注意提升營造業的體質;其次是面對土壤液化,建立完善的處理機制。

文、圖/曾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