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液化問題與液化潛勢圖之異同剖析

An Analysis of Soil Liquefaction and Charts of Soil Liquefaction Potential

Since the 921 Earthquake in 1999, the necessity of making charts of soil liquefaction potential finally is brought up after the 0206 Meinun Earthquake in 2016.
/ By Lee Hsien-Heng

 

2016年2月6日高雄美濃地震,台南市的維冠大樓崩塌式災損令人感慨萬千,然而,經過勘災、救災、救濟、評估、鑑定、修法、重建、評論等流程後,卻是「土壤液化問題」,或該說「土壤液化潛勢圖」引起無數話題。什麼是土壤液化?怎麼分析土壤液化?液化問題嚴重到什麼程度?液化是無端譁眾取寵的議題嗎?政府不該有所作為嗎?本文將說明土壤液化和土壤液化潛勢圖的定義及功能,並提出對策建議。

土壤液化問題嚴重嗎?
由於瞬時載重、反復載重或上昇水流壓力等因素,水位高的砂土層均可能因有效應力趨近於零而液化(註1)。各式各樣的地震力是其中瞬時載重和反復載重的主要來源,高馬力發電機和振動機等人造設備運作,則可能產生反復載重力;自然天池、人造水庫或高蓄水塔,都有可能促成上昇水流壓力現象。所以,自然或人為外力都有製造土壤液化問題的可能性,只是自然外力可能是人為外力的數百倍大,毀滅性當然亦大,以致於我們忽略了很多工具機製造的土壤液化問題。

文、圖/李咸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