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日本美學的世界迴響

瀨戶內海群島之地景藝術實驗

Setouchi Triennale 2016

Participating architects represented the Japanese aesthetics they’ve inherited; meanwhile proceeding spatial dialects with artis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Their interaction aimed to reach the ultimate beauty in space.
/ By Wendy Teo

 

瀨戶內海群島在日本空間美學上的歷史價值
舉世聞名的藝術試驗場—瀨戶內海群島,其主持團隊Benesse 集團在日本以教育與出版著稱。在80年代初,他們為了創造一個可以讓日本民眾親身經驗到日本本土與國外藝術家共同打造的美學實驗場所。這個實驗場所過去30年陸陸續續邀請了國內外的藝術家針對這些島嶼做了地景藝術,既有建築改造,甚至是社區合作。這些合作實驗成果,進一步讓瀨戶內海群島從位於四國原本不太被關注的東北角,變成在推演日本空間美學的對話上面,里程碑式的存在。

現在瀨戶內海群島作為眾多世界各地的地景藝術家如 James Turrell,Richard Long,Claude Monet,Walter de Maria,Yayoi Kusama,蔡國強等地景藝術作品的家,讓這個群島的藝術價值進而屬於世界。每一年從世界各地來藝術朝聖者逐年增加,讓觀光產業變成當地主要的經濟產業。

合作式的規劃策略,間接地讓日本空間美學,在與世界藝術家肆無忌憚的交互對話之下得到了最大的推進。參與瀨戶內海規劃的日本建築師們,除了表現自身繼承的日本美學體系之外,也因有與世界級藝術家在空間上辯證藝術語彙的機會,展現以達到極致美學為空間目的建築姿態。

文/張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