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歐洲共同住宅:柏林包容性實例與示範計畫

European CoHousing : Inclusive Berlin Practices and Model Projects

The CoHousing movement is in the process of entering the mainstream in Germany. Community-led housing is emerging in all larger cities and developing into a diverse and colorful landscape, from smaller lifestyle projects for special groups of people to larger mixed-use neighborhoods.
/ By Dr. Michael LaFond,Dr. Larisa Tsvetkova, id22:Institute for Creative Sustainability
/ Translated by I-Ting Ku

 

id22致力於發展柏林與國際的永續城市發展文化,並且協助和發表以此為目標的自組倡議,特別是創新的、以社區取向的住房形式。多年來,id22不斷承辦創意永續旅行與研討會,並與住宅規畫市場合辦一年一度的公共活動「實驗日」(EXPERIMENTDAYS)。id22並維護「柏林共同住宅」(CoHousing Berlin)網站,該網站為住宅計畫的網路平台。2012年id22發表了「共同住宅文化」 (CoHousing Cultures)一書評論歐洲共同住宅情況。id22將於2017年發表一份嶄新出版物「包容性共同住宅」 (CoHousing Inclusive),內容將檢視及比較日益多樣的歐洲包容性住宅。

介紹
一般大眾認為公共住宅是舒適的中產階級住宅,常會聯想到丹麥或美國的單一家庭聚落。然而公共住宅的光譜遠大於此,過去幾十年已發展並潛入許多城市與國家。隨著時間的推移,公共住宅的各種模式已落實在全球各地,問題是,公共住宅運動是否能夠持續成長並發展成非常具包容性、方便性與負擔得起的住宅形式?關於住房,包容性和融合度的討論也不斷演變,尤其是在住房短缺、適當住宅形式逐漸供不應求的狀況下,辯論與對話更是進行得如火如荼。

文/米歇爾‧拉訪博士,樂瑞莎‧契菲可伐博士,與id22創新永續研究所
圖片提供/米歇爾‧拉訪博士,樂瑞莎‧契菲可伐博士
翻譯/古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