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

書寫高雄地景建築-三民、左營、前鎮三座都市地景橋的思辯

Writing Kaohsiung Cityscape- Ideas on Three Bridges

The three pedestrian and bicycle bridges, Heart of Love River, Cloud of Emerald and Star of Ciencheng stretch across major roads, rivers and railways, their large span constitute extraordinary urban scenes.
/ By Lin Kuan-Wen

 

高速鐵路的營運重新解構了台灣西部時空結構,時間被編碼成每30分鐘發車的頻率,空間也被化約為車站(點)與橋樑(線)。我在高速移動中翻閱高鐵月刊的旅行篇章,目光被熟悉的建築攝影所吸引,在為故鄉的城鄉風貌感到欣喜之餘,卻也誘發撰寫此文的動機。

書中以高鐵+捷運+3座造型優美的橋樑的組合,成為高雄一日遊行程之介紹(註1)。「愛河之心」、「翠華之雲」及「前鎮之星」,這3座都市人行(自行車)橋樑,因跨越主要道路、河川及鐵路等設施,設計必須克服大跨距,並滿足其地標性,儼然成為當代都市地景,值得我們跨越建築及敷地視野,嘗試以地景的範疇來討論。

地景建築之意涵
「地景建築」(Landscape Architecture),顧名思義是以地景設計為主體的建築或設施。德國地理學家Alexander von Humboldt將地景(Landscape)視為地表上一切樣貌,強調一地區內的整體特色。美國景觀建築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ASLA)將地景建築定義為自然和建成環境中的分析、規劃、設計及管理,類型從造景、公園、建築、街道、交通設施、公共場所、城市及水資源等空間領域(註2)。

文、圖/林冠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