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李祖原

李祖原
C.Y. Lee

Roan, Ching-yueh × Wang, Tseng-yung
/Compiled by Lin Rey-Zhe

 

李祖原可能是台灣近代建築史上,不管對建築界與一般民眾而言,最具有爭議與傳奇的人物。基本上,他是大眾熟悉度最高、也最能引發討論的建築師,這部分與他經常處理具永恆性格的建築,並擅長以建築符號張揚這樣的權力特質有關。

李祖原屢遭討論甚至詬病的建築,例如國民黨中央黨部、台北101與中台禪寺,都是代表政治、資本與宗教等,具有強烈權力宣示姿態的建築,在高倡民意為天的年代,這種自許天命位置的建築,廣受撻伐並不意外。但是只要談到李祖原,一般市井小民也能朗朗說出一些看法與聽聞,與其他遠離常民口耳的建築師相比,李祖原深入人間意識的程度,可以說是相當驚人。

在全球化大環境下,建築師必須品牌化的趨勢方興未艾,若把他說成台灣第一位真正具有明星架式,符合時代潮流的代表人物,大約絕無二選。這固然與李祖原所具有的自信、大器與魅力有關,也是他能夠一以貫之、將文化以符號象徵方式,結合入現代建築的風格,標誌出清晰的可辨識性。

這種將符號(譬如斗拱、馬背、寶塔、元寶、龍等)置入建築的手法,使李祖原被學界歸為「後現代主義」,也因此為他招來批判聲音。然而,關於他意圖處理的傳統建築與文化符號,其實會觸及兩件事,第一是現代建築是否需要與傳統建築積極建立連結性?第二是現代建築該不該允許符號與象徵的出現?

李祖原在七○年代後期回到台灣,銜接上建築大環境,正由國家權力轉換入資本權力的階段。他成功以菁英建築師角色,進入商業資本系統,證明商業未必扼殺理念,可視為爾後這益形壯大資本路線裡,當代建築師角色的某種典範。

對談/阮慶岳×王增榮
整理/林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