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我們如何負責任「勘誤」

 Taking the Responsibility of Correcting Mistakes 

/By Li-Yu Hsu

 

今日的真假新聞可能左右國家社會的政治、經濟、民生等層面的發展,開放社會裡的每一個人都能檢視公眾人物的發言與勘誤,並提出不同的意見。也就是說,縱容將錯就錯的社會風氣,不重視勘誤,我們就是不負責任的現代人,我們的社會也不進步。 「勘誤」本是出版用語,是仔細閱讀出版品後,針對內容文字、語氣的誤用、誤導,提出糾正。勘誤的關鍵在於閱讀,初衷不是找麻煩,而是負責任的閱讀者應有的行動,其功效是促進出版業應有的專業品質及社會作用。對追求開放、進步的現代人而言,負責任閱讀並適當的提出勘誤,應可視為向認真勞動的編輯與作者致意。 這對現代社會下的專業領域之一︰建築師,基於職業的特質,應該明白「負責任」的輕重與影響,絕不能靠一方印章與一紙證書而放縱言行,這是因為我們很清楚「知對錯」、「明是非」、「謹言慎行」才是建築師的基本德行。因此,當我們的建築專業雜誌—1975年創刊的《建築師》邁入2020年之際,提出「勘誤」︰1979年一/二月出刊的《建築師》專集—「光復以來臺灣建築的回顧 (1945~1978)」,即是一種負責任與誠實的閱讀,向過去到今日持續記錄我們所在的建築環境之專業雜誌的編輯與作者致敬。

文/許麗玉(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