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5

東海「藝術中心」的設計傳奇

Legend of Design for Tunghai U. Art Gallery

/By Kwan Hwa-San

 

東海大學有個傳奇,訴說著藝術中心的身世。她的催生婆、設計者、起造人與完成者都是陳其寬先生。 她有如陳先生創藝設計追求生涯中,為自己贏取的一座無色晶瑩之冠冕。與北邊草坪眼見的、不朽的路思義教堂, 以其白色身軀,安靜的半臥、隱身在綠叢林,成為傳奇,等待你我回眸。在上世紀1954年初,一項歷史的使命落在三位年輕建築師身上。 受命於美國基督教聯合董事會的高瞻遠矚,規劃、設計、建成一所以歐美「博雅教育」為宗旨的「小型大學」, 落座在台中盆地西緣的大度山麓之緩坡上。陳先生是其一,由貝聿銘先生領銜,再加夥伴張肇康先生。三位均於抗戰前或其間成長, 又於抗戰前後分別遠赴美國,修習現代主義建築。三位有緣,均在哈佛大學與來自包浩斯的現代建築一代大師葛羅佩斯, 有了不解之師生關係。陳先生特別喜愛繪畫創作,在美期間即開過數次畫展。東海的規劃、設計透視、鳥瞰圖多出自他之手。 中國水墨之飄逸與建築透視的精準,合奏出獨特的意境品味。

文/關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