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5

深基礎開挖工法及抗地下水浮力的設計與施工技術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Deep Foundation Excavation Method and Anti-groundwater Buoyancy

/By Chen Tse-Hsiu

 

近年來建築開發為了增加使用空間需求,建築設計逐漸朝高層及深基礎發展,形成地下室工程規模和深度呈現增加的趨勢。本文主要介紹台北盆地深開挖常見的工法,針對基礎工程類型作扼要說明,並就影響基礎結構安全但常被忽略的地下水浮力進行探討。 都市中的高樓建築,通常搭配深廣大的中空型地下空間提供人們活動,規劃的需求目標除了滿足結構力學平衡之安全外,尚須滿足使用者高安全性及不滲漏水的舒適空間,以及開發單位高品質、價格低、省工期等價值的附加需求。 由於工程技術的進步及停車空間需求日漸增加 ,地下室空間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地下的開挖深度也越來越深,深開挖地下室工程在都會區也漸成常態,我們也應該多去了解深開挖工法的技術及其完工後的風險所在。

文、圖/陳澤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