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正視本土文化自明性

Contemplate upon the Self-Evident Local Culture

Since the inauguration of the library, users pour in every hour, making this popular building a wonderful humanistic cityscape.
/ By Ricky Liu

 

首先向徵選委員會致上由衷的謝忱!深感榮幸獲得你們的肯定,使得參與本案的合作夥伴們能夠共享「臺灣建築佳作獎」的榮耀!

2010年,高雄市政府為了打造一座經典卓越的新總圖書館,特別採用國際競圖方式,吸引來自歐、美等世界各地設計精英提案,經過歷時四個多月激烈的兩階段評選,最終我們以「樹中有書,書中有樹」建築文化地標的設計概念,榮獲所有評審委員一致青睞,票選通過贏得首獎。對我們而言,這是件特別令人振奮的事情,雖然事務所過往也曾經多次榮獲國際競圖比賽第一名,但都是與國外團隊聯合投標,並非由本國建築師獨立承攬。國際合作應該被視為臺灣建築必經的發展階段,全世界大多數的先進國家也都經歷過相同的過程,因為畢竟優質的建築創作對人類居住環境的改善,確實收到了立竿見影的神奇效果,我們不諱言大師的作品能夠創造極高的品牌效應,例如美國哈佛大學邀請柯比意設計了視覺藝術中心(Carpenter Visual Arts Center)、麻省理工學院請Alvar Aalto設計了貝克大樓(Baker House)、清華大學邀請了Mario Botta設計了人文圖書館、藝術博物館;早年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也請了貝聿銘來操刀;近期亞洲大學亦直接邀請安藤忠雄來設計亞洲現代美術館……,這些都足以說明大師作品的加值魅力。

文/劉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