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新的文化泉源

A New Well of Culture

To coordinate the teams and their design for the application of innovative construction technologies such as the detention basin, the earthquake resistance, and the making of the curved walls are challenging enough, on top of the tight schedule…
/ By Kris Yao/ARTECH

 

故宮南院是個眾所矚目的專案,作為一座與眾不同;具有典藏國寶功能及舉辦國際級文化特展的博物館,其建設願景是超越文化與疆界的。從2011年參加競圖至工程完工,南院的落成,證明了我們團隊在建築創作及專業上有更上層樓的成就,而能因此獲獎,其特殊意義與榮譽更是不能言喻。這是許多人付出了無數心力,得以成就的共同作品,在此要特別感謝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與本案的歷屆院長、營建署及業主方團隊代表對我們的信任,感謝所有設計顧問團隊及負責建築與景觀的麗明營造、負責景觀橋的華洲營造。

在南院的願景與華偉的文物收藏之下,一開始建築設計的意圖便是創造能與以上理念與內容相配合的文化園區,融合於周邊的地景,進一步塑造能留下印記的視覺及空間體驗。畢竟,故宮南院本身的典藏就已足夠令人驚豔,許多訪客更是經過長途旅行,特別為南院而來,因此,建築設計希望能夠導引參觀者留駐、慢行,不管是在進入展廳或看展後,都能經由一系列不同的空間體驗,逐步感受與沉澱每個段落的遊園經驗。

文/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