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5

永恆之道 金門國家公園的聚落保存及古厝再生

Toward Everlasting— Rejuvenation of Settlements and Ancient Houses in Kinmen National Park

This essay briefly introduces the value and properties of the traditional settlements in Kinmen, and the mechanism of their preservation and reuse. It sets long-term goals for the sustainable growth of Kinmen,
/ By Chiang Bo-Wei

有一條永恆的建築之道。
它存在了千百年之久,至今依然如故。

以往那些人們感覺到舒適自在的偉大的傳統建築、村莊、帳篷及廟宇,總是由極其接近於此道的人們建造而成的。除非遵循此道,建造那些偉大的建築和城市、那些優美別緻的場所、那些感覺到自己、感覺到生活氣息的地方是不可能的。
—-Christopher Alexander, 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 Oxford Univ. Press, 1979

金門是一本厚實的大書。她不只是世人所認知的冷戰島嶼,由於未曾中斷的宗族網絡、如史詩般的海外移民事蹟以及有形、無形文化遺產的完整保存,頌揚她為閩南文化的基因庫及海外華人的僑鄉重鎮,實為當之無愧。亞歷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所描繪的建築永恆之道,在現代甚至是後現代的今天,仍可在生機勃勃的金門島被看見。

1992年金門解除戰地政務,近半個世紀的軍事治理,意外地為這座島嶼留下生態多樣性與傳統聚落的完整性。1995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為後戰地時代的金門尋找一種新的發展契機。這是我國第六座國家公園,也是唯一一座以人文史蹟保存為職志的國家公園。而這種兼具島嶼環境與文化保育的國家公園體系,比較接近美國國家公園的制度。金門國家公園重視人群與環境共生的核心價值,也致力於文化的賡續與創新,特別是社區培力與文化產業的振興。可以這樣說,過去20餘年來,金門傳統聚落保存在臺灣海峽兩岸、乃至於東亞各地,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也建立其文化品牌。

文、圖/江柏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