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

沖刷掉不必要的慾望,留出銜接未來的大地行動 宜蘭大學城南校區分期興建

Healthy Erosion for Tomorrow’s Landscapes

/ By Kuo Sheng-Chuan

 

蘭陽溪最初的沖刷與堆積
蘭陽溪流域孕育了整個蘭陽平原。 處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蘭陽平原是由以蘭陽溪為主的水流共同長年掃動堆積而成。直到日據時期興建提防,才將三溪二河對土地的影響,限制在堤防內。雖然人們對地表水有限程度的掌控與灌溉利用,但自然不羈的力量,仍然在這塊土地上下流動:風、雨、地下水、地被植物逐漸蔓延擴張。而宜蘭大學的城南基地就正位於平原的中心。

人為的介入疊加
蘭陽平原在數千年前就有人類的活動,歷史記載的開端是在十七世紀初西班牙人從基隆進入,降伏當時的蘭陽平原上的44個噶瑪蘭聚落,包含城南基地所在的擺厘社與珍仔滿力社。接著清代漢人開墾開築水圳,漢人開始聚集,例如城南基地所在的:擺厘庄、四鬮庄,一直到日據初期皆為農村景象,直到二戰這塊基地最動魄的一段歷史,日據時代的宜蘭飛行場時期。

逆風飛行的記憶、一段戰爭歷史的地景
日據時期,日本政府開始徵收土地並開闢宜蘭飛行場。宜蘭飛行場在1936年7月15日落成啟用,啟用典禮照片背景的雪山山脈至今依舊,仍是城南校區今日最美的視覺與生態資產。宜蘭飛行場是日據時期神風特攻隊在台灣起飛次數最多的機場。南機場正對東北季風及龜山島,1945年6月7日,神風特別攻擊隊在宜蘭南機場的最後兩台零式艦上戰鬥機起飛,也為南機場的二戰歷史正式告別。

文/郭聖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