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

臺中市烏日綜合社會福利館

 Taichung Wuri Welfare Center

/ By Fieldscape Architects+Planners+FIELDDIREKTOR

 

臺中市烏日綜合社福館為一結合親子、公托、早療、新住民,婦女等社會福利工作功能之建築,空間具有對兒童五感之啟發,跨齡之共融空間及溫暖照護及諮商,育兒交流等各式空間,期待為都市新地方提供一設施完善的公共領域與社會空間。

基地配置
基地位於烏日新區校園預定地,緊鄰公所,前方公園及停車場,近烏溪北岸。基地計畫以物理環境為主要概念,創造健康的環境配置,並打造安全的親子生活街廊。考量通風採光及方位,建築體配置為ㄇ字型配置,中庭開放空間留設以西南向銜接未來校園預定地,希望創造開放空間軸帶關係,接應未來校園串聯綠色廊帶的可能。並成為社區的開放空間。為因應與社區及未來的學校用地發展關係,我們建構以社福使用者小孩、社區居民與學習發展空間為核心的中庭活動空間,結合完善基地配置,同時達成建築與未來校園與社區和諧共存。創造綠色核心串聯各項活動空間的機會。

空間機能及規模
本案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之建築。為追求社福館做為孩子成長與學習的健康場域,以兒童五感-視覺、觸覺、味覺、嗅覺、聽覺,為核心的活動空間,同時也提供新手媽媽或是新住民婦女的資訊教育空間、嬰幼兒臨時托嬰、個人諮商空間與家長共同學習成長的共融空間,如美學教室(視覺)、戶外教室與遊戲室(觸覺與聽覺)、小孩實驗廚房(味覺、嗅覺)、家長廚藝教室等,語文視聽室,文化交流走廊等,並特別強調自然學習機會,以自然元素刺激嬰幼兒五感發展,體感冷熱、雨水霧氣、四季花卉變化,緩坡沙坑不同觸感,生態景象等,建構一個與環境學習的戶外自然教室,期待兒童在此發展五感,增強大小肌肉的發展,與自然相處的概念。

文/合寬建築師事務所+預景設計+廖嘉舜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