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

海德格:建築與居住之思考

Heidegger: Reflections on Architecture and Dwelling  

The importance of this article lies in the fact that such an important Western philosopher has presented such insightful views on architectural issues, influencing numerous architectural theorists and shaking the postwar concepts of Eastern and Western architectural spaces.
/ By Sun, Chuan-Wen

 

海德格是二十世紀西方哲學家中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

海德格繼承了他的老師胡賽爾之現象學與方法,探討人類存在的本質;包括人的存在與生活有關的一切事物。

1927年,海德格出版了轟動現代哲學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存在與時間》(Being and Time)。在此著作中,海德格主張西方哲學傳統裡,雖然早已對存在問題提出了許多答案;但從來沒有哲學家對存在的本質及方式提出質疑。海德格追問存在的本質是甚麼?他認為存在的意義在世界不是一個無形的東西,而是其中的個體的存在有著有意義的連結,並且一切存在的事物在其多樣性中,具有一定的統一性。海德格同時主張,當個人將人的存在想像為某種存在時,完全忽略與時間的連結。因此他想要證明時間是理解存在的必要條件,並且在此基礎上,世界上的事物才能形成彼此之間有意義的關係。

海德格曾舉梵谷的一雙〈農婦之鞋〉為例,闡述人透過這雙鞋可以體驗,何謂一個舊物件的本質。海德格於1935年所寫的《藝術作品的起源》中,敘述對此舊鞋的看法:「從鞋磨損的內側黑暗開口中,可以感受到工人辛苦的腳步。鞋子硬邦邦的沉重感中,蘊含著她在狂風掃過的田野上,緩慢跋涉時所積累的堅韌。皮革上覆蓋著土壤的潮濕和肥沃。」

文/孫全文(成功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