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海軍部村莊

Kampung Admiralty

/WOHA

 

基地位於海軍部路,此區因殖民時代鄰近英國海軍基地而得名,是由新加坡建屋局開發的首個將公共設施和服務融為一體的綜合性功能銀髮公共組屋專案,提供55歲以上的人申請入住。本案基地僅0.9公頃,建築限高45公尺,是在地狹人稠的市區以分層的梯田高效率利用土地的案子。設計以垂直綠化利用植物控制室內溫度,強化自然空調,並形成一套屏障隔絕都市裡的噪音。每一層綠化空間都有集水系統,雨後會形成水景,並在自然過濾後收集再利用。

較低樓層為社區廣場,中間樓層為醫療中心與社區公園,高樓層是104個銀髮公寓單元。公共設施也包括活動中心、社區廣場、餐廳與幼兒園。在社區之內的醫療中心除了健康諮詢、門診之外,也可以進行簡單的手術。醫療中心內可以看到社區中央的庭園與下方的廣場,使就醫的居民不至於被隔絕於自然環境與社區生活之外。

攝影/Darren Soh (a), Patrick Bingham-Hall (b), K. Kopter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