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永泰嘉苑

The Tembusu

/Arc Studio Architecture + Urbanism Pte Ltd

 

永泰嘉苑是永泰控股有限公司的開發案,建築群是五棟十八層樓的公寓,共有337個單元。五棟建築彼此有空橋連接,還有高低不同的空中花園。這些花園也跟從地面開始沿著立面垂直上升的綠意一氣呵成。

基地原來是永泰集團的成衣廠,隨者集團的成長,以及產業的轉型,決定開發為環保且獨特的住宅,不但要有社區意識,還要能成為週邊地區的地標。設計團隊因此想出將建築形式當成掛毯,將色彩與織理揉合在一起的方法,以呼應基地過去成衣廠的歷史。落實這樣概念的方法,是以最大的伸展性來創造景觀,水平的、垂直的,建築的立面就像以最細緻的線編織出來的織品,同時將自然與人居縫合在一起。

植栽搭配空間密度,需要較私密的地方植栽就較密集。地面樓、六樓、十二樓、十七樓的陽台植栽以攀藤植物與附生植物相串連,所以景觀設計不只是地面樓而已,隨著植物的成長與變化,建築的外表也跟著改變,同時成為在熱帶氣候下調節陽光的利器。這樣的設計,使灌溉成為重要機制,因此設計團隊利用水塘、雨水的蒐集與再利用作為澆灌系統。

而這幾棟公寓在設計上的種種嘗試將提供居民獨特的生活經驗,是很有未來性的作品。

攝影/Darren S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