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深圳寶安文化區表演藝術中心

深圳寶安文化區表演藝術中心 /嚴迅奇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
Baoan Cultural Complex /Rocco Design Architects Associates Ltd

 

座落地點 中國深圳
攝  影 張超建築攝影工作室

 

嚴迅奇建築師事務所為寶安文化綜合體操刀設計的旗艦建築表演藝術中心,已於2021年9月17日於中國深圳隆重開幕。表演藝術中心位於文化綜合體的南側邊界,緊鄰濱海區,俯瞰前海灣和南海,面積達28,000平方米,除了擁有深圳首個配置達到國際級的歌劇表演廳,還設有一個600座場館和排練設施,可舉辦歌劇、舞蹈、交響樂和戲劇等多種表演。 表演藝術中心的設計靈感源自緊鄰海灣的狹長基地。中心的底部是一個低層建築,其波浪形態沿園區主軸打造出節奏感和動感,外立面的細膩穿孔設計則讓人聯想到中國傳統工藝木雕和牙雕。立面設計為中心帶來閃爍的視覺效果,就像是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的大海一樣。功能上,立面設計能適度調節中心不同內部空間的通透度,比如包裹大堂等公共空間的立面通透開揚,而劇場和排練空間等密閉空間則善用立面較為不透明的部分。立面設計在外觀和技術上都顯得創新前衛,同時也緊扣中國傳統建築概念,如屏風和影壁等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