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FAB Green Village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是將捷集團與新北市政府的BOT案,建築用途包含商場、電影院及旅館。本案於2019年完工啟用,同年取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認證。整體設計結合了文化、景觀及生態,希望打造一處具有故事性,並且對在地環境友善的休閒場域。 本案所在的淡水地區,是一個充滿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的地方。這裡曾經是經濟、政治與軍事的重要據點,沿著中正路由東往西移動,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建築物跟場所,見證此區數百年來的發展。基地靠近淡水河口,緊鄰台灣高爾夫球場,面積約為2.1公頃。周邊可以眺望淡水河及觀音山,以及觀賞名聞遐邇的淡水夕陽。 本案位於山與海的交界,因此將地形、氣候、景觀等自然條件優先納入考慮,用以塑造整體環境。基地在尚未開發前,南邊為停車場空地,北邊則是雜草叢生的荒地,南北高差達到十多公尺。在設計方面,希望整座建築可以融入地景,以類似裙樓及塔樓的方式配置量體,大部分的屋頂亦施做立體綠化。建築物大致坐北朝南,主要由兩個區域構成,分別為南側的商場及北側的旅館,外部有獨立的出入口,內部亦有垂直動線連結。地面層規劃了戶外廣場及水岸空間,以多樣化的景觀手法重塑生態環境。

文、圖/蔡岳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