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MOXA八德廠

MOXA八德廠/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MOXA Smart Factory (HQ)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MOXA八德廠位於桃園市八德區,本案於2019年完工啟用,2020年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認證。基地早期原為華映廠區舊址,左側為高速公路機場支線,前方則面臨和平路為八德、桃園區主要聯絡道,附近皆為較低層住宅、一般工廠與電子科技廠。 由於基地位於非都市地區,因此週邊鄰地空曠且建物低矮,故外在風速強勁,需妥善利用綠建築策略分析,設計出適合的空間條件為主要課題。在量體規劃初期,本案透過蒐集與彙整氣象站資料,分析並篩選出舒適的外部環境月份,並對應工廠上班時間挑選出最適利用之戶外風向,設置建築物的主要入口。 「人」是MOXA的企業核心;不同於一般廠辦,新廠規劃以員工生活品質為核心考量,因此感性的內部共同空間成為本案最核心之設計發展軸線,讓每一層樓中心皆有偌大凝聚活動的「人文空間」,提供員工舒適的工作環境。從1F的微光小徑出發,經過2F的書適集後,抵達有自然光照射的3F呢喃之丘,沿著階梯大平台登上擁有提供適度減壓的4F靜心室,一路再上去經過5F的日光之谷後,再遇見6F的花園蝴蝶鄉。在創造出核心串聯的空間後,以彈性的立體空間分布策略,塑造廠區與人文空間匯流的室內氛圍。

文/王冠穎  Wang, Kuan-Yin
圖片提供/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