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0

無形的建築—漢寶德的著作

Immaterial Asset—Publications of Han Pao-Teh

Architect Han turns eighty in 2014. A International forum is staged in the end of October to review his lifetime accomplishment. I published a book of his oeuvre for the celebration.
/ By Huang Chien-Ming

 

洛韶山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水運儀象台、臺南藝術學院圖書館的雙鑾金鳳是《築人間-漢寶德回憶錄》壹書的封面,編輯乃有心透過這些影像彰顯傳記主人翁在建築、博物館與藝術教育方面的成就。這些在「地上之文章」固然是漢寶德人生歷程中最為人們所稱道的佳績,然而前聯合報副刊總編輯瑢弦稱道漢寶德的文章是『無形的建築』、是『案頭的山水』,文章數量之眾、影響之邃,更具有價值與意義。(圖1)
早在1957年就讀臺南工學院之時,漢寶德與同窗在建築系就創辦刊物「百葉窗」,其發刊辭『建築‧人群』充份表達了他個人對建築人文的看法:
『群體合作的建築時代已經到來。建築家為全民的利益,發而為「盡庇天下寒士」的宏願。一個群體的欲望,一個群體的工作。

文、圖/黃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