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理性與感性

The Rational and The Emotional

The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s projects were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about the questions that face architecture and life, and the tools of the profession; not only a mastery of design, material, construction but a search and re-search into how to face the challenges of the future.
/ By Erwin Viray

 

擔任臺灣建築獎評審就像在許多不同的相遇中學習的機會,其中一課是這個島嶼在地貌、地理、氣候與氣質的多元。從東部到西部,從理性到感情,從幾何到有機。這也是反思建築不同面向的機會,包括怎麼思考、怎麼進行。

這次評審的工作讓我想到幾件事:
‧對建築的看法。
‧對建築的作法:自然、構成、材料與營造。
‧建築作品在涵構中、基地上的角色,它的物質性,以及營造技術。
‧在某個地方創造某些事物的條件設定,創造氣氛與效果,讓這個地方令人感到愉快且能創造出計畫中的事物。

得獎作品:
‧青林書屋充滿年輕朝氣與能量,它代表的理想可以推動並成就一切讓大家都可以輕鬆實踐與利用的事物。
‧美國學校的體育館是非常高水準的建築,從細節的工藝讓我們感受瑞士或西班牙極致工法的作品。
‧蔣渭水紀念園區讓人耳目一新。對於自然的觀照與訪客自由的活動,看似隨性,其實是規劃者精心思考的結果。包括每件事物的位置、訪客的移動、景色的擷取、植栽,以及材料的運用。站、坐,或到邊緣拍照的安全性與舒適感是透過結構與工程來的。這樣謹慎的安排與環境營造重新定義甚至模糊了建築、景觀、設施之間界線的優越設計,且讓所有人都能享受的空間。
‧嘉義車站站前廣場以細心思考都會經驗,以恰好的建築姿態重新發展出適合的尺度,並成功地讓可見與不可見事物獲得最佳處理。

文/Erwin Vi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