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轉變正在各處發生中

Changes Everywhere, Everywhere Changes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s are initiated by architect association and organized by Taiwan Architect Magazine. Every Year the award giving is the hottest topic in the architectural society.
/ By Yang, Li-Hua

 

有幸受邀參與本次臺灣建築獎的評審,在過程中與其他四位評審互動,並在短時間內瀏覽或親歷現場聆聽原設計者的講解與說明,對個人而言是項豐盛而難得的經驗。

在籌備會議時大家討論的最熱烈的是建築對象的範疇是否可擴大,像:古蹟修復、景觀建築,甚至是建築裝置能否納入對象,最後共識還是應以建築師作為法定專業所能做該做的範圍作核心。初選是由個別委員從多達230件選出20件做為複選討論的對象就是件難事,雖然甄選辦法大致規範了評選作品的六大面向,但因為本人一直從事建築師專業實務,深知建築師在現在的職業環境內,許多作品受制於現實的環境與條件,並不是都能在社會文化的議題上有發揮的空間,所以開始就更著重於問題的界定、專業執行水準和材料構築系統的創新,希望大多數執著於面對現實問題的建築師也能受到肯定。但從複選的初次排序是相當的紛歧,經過數輪的討論與再選擇,方決定了12件需現場履勘的作品,雖然沒有超級的大案,但是包含了經常面對中型尺度的建築物和雖然近尺度小但卻所在位置重要的作品,而恰巧又分布臺灣北中南東的各部分,正好是小旅行的好機會。實際看到各個作品,看到建築師所面臨環境困境與追求突破的努力,深深感到建築師專業的轉變正在各處發生當中,與其說是評審感言,更應該說是體驗的感想與值得借鏡的心得,與建築師同業們共享:

1.高度的專業能力:在面對環境紋理或建築自身的課題,甚至包含造價、施工條件等嚴苛的條件下,提出妥切的回應。

文/楊立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