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當都更遇到文資-俞大維故居古蹟爭議

Yu Da-Wei Memorial Residence—Conflicts between Urban Renewal and Heritage Preservation

Outline for Urban Renewal that is not causing any damage or restriction to the property owners is still decided by the supreme court as unconstitutional, how about the nomination of heritage designation before committee deliberation that impedes the rights of the owners?
/ By Ting Chih-Cheng

 

一個全體地主同意的都市更新事業經過九年的推動、審查核定後,竟然被政府認定為古蹟,前功盡棄,這是何等矛盾荒謬的情節,竟然在台北市上演!近期類似的情形不只一樁,還有多件,實在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其中最引起社會矚目的事件就是溫州街22巷的俞大維故居一案。該案於2006年經市府評估不具有文資價值,解除列管,都市更新事業才發起。但是當都市更新核定,建築執照、拆除執照都已經取得時,才被列為古蹟。核准都市更新拆除重建與指定古蹟保存的竟是同一個市政府!

2000-06文化資產評估歷程
外界往往誤解本案都市更新不重視文化資產,抹黑實施者與台灣大學。其實本案推動都市更新之前,是文化資產優先經過公部門非常慎重的評估與調查作業。在

2000-2003年至少有三次全面性的日式宿舍調查,對於俞大維故居都沒有列入優先保存的建議中。
這三次調查包括:2000年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所做的「台北市日式宿舍調查研究」、2002年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所做的「台北市歷史建築清查建教合作計畫(三)」以及2003年初台灣大學委託該校城鄉所夏鑄九教授進行「殖民時期建物及宿舍全面調查研究」。這三個調查中對於俞大維故居均未列入建議保存歷史建築優先名單。

文、圖/丁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