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

疊屋

作品名稱 Overlap House
事  務  所 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
座落地點 日本東京都豐島區
設計時間 2016年2月至2017年6月
施工時間 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
設計團隊 建築設計/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
結構設計 新谷眞人 佐尾淳宏(OAK構造設計)
施工單位 大原工務所
面  積 基地面積/117.08 ㎡  建築面積/88.25 ㎡  總樓地板面積/177.49 ㎡
建築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1.3m
用  途 長屋
結  構 鋼骨
攝  影 Daici Ano

能將城市的本質融入多少至建築? 設計如自然環境般的建築,是本事務所自成立以來的初衷也未曾改變。但是最近的思維方式稍有變化。除了持續維持與眾不同的柔性形體和空間的可能性外,也漸漸開始思考建築物與「自然性」,亦可稱之「其他性」,此一無法完全掌控的因素的融合程度。 造就此思維變化的契機,是在規劃太田市美術館.圖書館時,將其中重要的設計決定,開放與市民協商的經驗其結果,讓前所未有的自然性,或者也可說是宛如異樣性的混合體能夠融入建築之中。南大塚這樣一個看似雜亂、但卻具有說不上來的原始又舒適的市街本質,能與建築融合至何種程度的疑問,正是此次Overlap House的設計起源和背景。 建築基地位於街廓轉角,周圍是稍顯陡峭的斜坡。周邊高低起伏的地形中,有公園及獨棟住宅的庭園等綠地點綴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