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0

社工的一張桌子無限故事

 A Desk As A Base For Limitless Possibilities
/ By Pan Yu-Hsin

The exchange project aims to benefit the community, and it benefits us the most. Little by little, our small dreams have come true.

 

青年一期社會住宅位處萬華南邊,鄰近台北第一果菜市場與青年公園、馬場町公園,匯聚萬華的台北老城和眷村氣息,以及農村聚落等多元文化。內部空間規劃房型包含套房型(170戶)、一房型(13戶)、二房型(60戶)及三房型 (30戶),共計提供273戶。且有公共托嬰中心和區民活動中心、屋頂農園等公共空間。居民組成除了開放一般在台北就學就業民眾申請居住之外,當中有30%的保障名額供社福身分民眾申請,也包含了因福民平宅改建,需要遷移的社區居民。 所有故事的開始要從我和夥伴羿萱與南萬華這塊土地的相遇說起,我們都不約而同因為社工的社區課程或是社團,早在大學時期就走入了南萬華社區,在社區裡打滾數年,受社區滋養下學習社工,數年後或許是南萬華的召喚,還是歸屬感,我們又不約而同在這裡當社工。

文、圖/潘育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