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療癒土地,滋養眾生

Healing the Earth, Nourishing All

Our trials for the Yunlin Agricultural Fair provide a kicking start for the long term development of Taiwan’s agricultural industries.
/By Lee Lu-Chi

 

1995年我們選擇在宜蘭開業,宜蘭縣政府早年開風氣之先,重視公共建築,在設計階段、在工程階段,對於公共建設品質提昇不遺餘力,已經形塑較優質的執業環境;2008年我們從宜蘭搬遷到雲林,這是一個相對草莽的環境,公部門執行的機制。以及對於所謂好品質的標準,都是百廢待舉,但也相對地給了更寬廣的空間。

當時的蘇縣長的確想要在雲林的公共建設上有所建樹,而且是在摸索的階段;反觀好山好水的宜蘭,美麗的公共建設已是錦上添花,在宜蘭執業十餘年,我們被賦予的責任通常是畫龍點睛地蓋個令人驚豔的建築,怎麼樣展現地方特色?怎麼樣運用紅磚、木材等自然材料?怎麼樣讓景觀和基地環境無縫接軌?我們專注的大概是在這些面向。來到雲林,可以說是窮山惡水的環境,讓我們思考到應該面對更基本的大環境課題,談生產、生活、生態的永續農業,水資源缺乏、土壤劣化,建築構造方式和都市無異、無從思考建築資源的永續性。

文/李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