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5

百世風華憶當年

與漢寶德的二三事

A Century of Glory- Some Memory about Han Pao-Teh

Mr. Han’s inspiring articles had drawn the public to pay attention to historical sites among other architectural issues. His achievement is seen inside and outside of the academic world.
/By Huang Chien-Ming

 

1971年4月漢寶德創辦【境與象】雜誌,創刊號刊載了林衡道的「台灣古老的住宅」演講整理文章,開啟台灣傳統建築在建築專業雜誌出現之先河。爾後漢先生帶領東海大學建築系師生從事傳統建築調查,陸續地出版了《板橋林宅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1973)、《彰化孔廟的研究與修復計畫》(1976)、《屏東書院(孔廟)的研究與修復計畫》(1977)與《鹿港龍山寺之研究》(1980)、《鹿港古風貌維護區之研究》(1981)等。他也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寫了多篇相關文章,如「傳統的滯留與浮現-談建築傳統」(1973)、「知識份量的建築觀-也談傳統與現代」(1973)、「關於金門及其民間建築的沉思」(1975)、「台灣傳統建築的危機」(1975)、「我們真要保存古蹟嗎?」(1975),在聯合報副刊發表「古建築維護的幾個觀念」(1978)等,向社會大眾宣揚傳統建築的理念。

文、圖/黃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