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石上純也的「Freeing Architecture」

Junya Ishigami’s Freeing Architecture

Free Architecture means carefully listening to all the things with different natures in the world.
/ By Hsieh Tsong-Che

 

釋放的、不受制約的、自由的建築(Freeing Architecture)。這是不斷超越既定框架、重新定義「建築」的當代建築藝術名家石上純也於今年(2018)獲法國卡地亞藝術基金會(Cartier Foundation)之邀於巴黎舉辦個展時所設定的標題與最新的建築宣言。在過去,石上純也藉由探索建築本質的取徑/方法使建築創作成為充滿無限可能性的領域,在建築中同時融入藝術與科學的觀點,創作出模糊室內外界線之概念性建物(2008)、並以空氣般清透的建築(2010)取得該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而廣受全世界矚目。

石上純也的創作透露出非常強烈的實驗性格與狂想特質,綜觀他的作品,較難被一般人理解,但他強調這些創作的都是「建築」,並且是關注於環境範疇的建築,他認為「建築」必須進化成「環境」,這個「環境」是包含了自然的建築,可以持續延伸到遠處,而人們在裡頭能感受到如風景般的空間擴展。就如同昔日代謝派新銳建築家們在1960年東京設計會議出道後,歷經十年的焠鍊與成長而在1970年大阪萬博大放異彩般,石上無疑也同樣從2008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日本館初試啼聲後,陸續在世界各國取得落實建築創作的機會,而能夠在巴黎卡地亞展中讓其前衛的建築概念再次炸裂之外,更一步一步讓這些「建築」具體呈現在世人面前而散發出身為建築巨匠的風範與流儀。

文/謝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