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筆墨之間

Between Ink and Pen

/ By Huang, Chien-Ming

 

寫藝人間-漢寶德談書法藝術
漢寶德著‧黃健敏主編
出 版/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
出 版/2018年11月
ISBN/978-986-969-0-3

1990年漢先生為賀陳詞教授七十壽辰祝賀,撰「大乘的建築觀」一文,直指現世主義與大眾主義的精神乃大乘信仰的結果。他剴切省思現代主義所肯定的理性價值,開始質疑將建築視為合理思考的成果未必是正確的。加以在經營《境與象》雙月刊雜誌,傾向感性的取向深獲讀者們回響;在擘劃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期間,更進一步體認作為教育機構,提供具美感的、讓民眾感到歡愉的展示是必要的。曩昔他所追求的嚴肅理論體系逐漸退位,雅俗共賞的美感文化隱然方是心目中念茲實踐的目標。這般的精神在漢先生學習書法的歷程暨反思書法的發展中歷歷呈現。

1994年10月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董陽孜書法展,作品集的專文「書中有畫-董陽孜的現代書法」是漢先生為老朋友所寫的藝評,這也是漢先生攸關書法文章的初現。該文收錄於《寫藝人間-漢寶德談書法藝術》,從字裡行間頗能體會對於現代與傳統的探索。事實早於1962年漢先生編輯《建築》雙月刊雜誌時期,他就多次撰文針對中國建築的傳統問題表達觀點。在《建築.社會與文化》書內的「中國建築的傳統問題」文章中他認為『新建築因為承接上代的傳統而能提升其價值,且仍能具有國際的普遍性,其原因只是他所傳承的,乃是普遍性、永恆性的』,『只有明晰的思考,建立在普遍的審美原則之上,而衡之於合理主義的原則,才是對新傳統的最恰切、最積極的態度』。

文/黃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