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破風前進

2022臺灣建築佳作獎 /巨大集團全球營運總部/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得獎感言

破風前進
To The Fore / By David Lee

 

首先,必須承認對巨大總部獲獎稍感意外,畢竟與文化教育類建築相比,辦公建築較少於建築獎項中出線。或許,這與辦公大樓往往過於強調商業形象及企業總部之宏偉意念有關。再者,本案座落於以高科技廠房為主的科學園區內,也是首創前例。除了感謝評審們的青睞,也藉此分享本案的一些心路歷程。

眾所周知臺灣製造業長期以代工為主,所以當臺灣少數成功打造自主品牌、並暢銷國際的自行車產業龍頭—巨大集團,邀請國內數家優秀建築師事務所為其新總部大樓提設計方案,而非讓國外建築師來詮釋臺灣品牌的文化意涵,這種思維與作法十分值得肯定。其實,本土建築師中,不乏專業能力和設計視野已達國際水準者,只是需要更多實踐的機會。以往許多政府首長或私人業主卻偏好委任國外明星建築師來執行其重要項目之設計,其中雖偶有佳作,然而,國外建築師常因不熟悉國內營建水準及預算現實,導致被迫設計妥協,或因單方面的偏執導致雙方均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巨大集團並非缺乏設計企圖心,相反的,選擇將總部由大甲鄉間遷至中科園區,與護國群山的高科技大廠為鄰之時,其雄心壯志早已表露無遺。JJP一向秉持以在地團隊打造國際級作品的精神,透過實踐建築的信念和期許迎接未來挑戰,而本所方案獲選後才感受到壓力真正開始!

如同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先生對於單車騎行的感言:「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只有騎單車才能留住人生的美景。」

文/李大威(本案專案經理,JJP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國際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