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2022普立茲克建築獎-Diébédo Francis Kéré

【2022普立茲克建築獎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 Diébédo Francis Kéré】

《作品 / work》

甘多小學 / Gando Primary School

身為布吉納法索當地人,Diébédo Francis Kéré成長過程中只有很少的資源,並且遇到許多挑戰。小時候他必須走四十公里去隔壁的村莊,在燈光與空調都非常差的學校上課。日後Francis Kéré在歐洲攻讀建築時,兒時的經驗使他下定決心要帶著所學為家鄉設計學校。經由當地社區的支持與他的基金會所獲得的贊助,Francis Kéré動手設計學校,也是他的第一個作品。

 

 

 

 

 


外科診所、健康中心與醫生宿舍 / Surgical Clinic, Health Center and Doctors’ Housing

為了提供Léo地區超過五萬人的醫療需求,由德國非營利機構Operieren in Afrika e.V.贊助的外科診所與健康中心設立於2014年,有手術設備、病房與婦產科,還有工作人員宿舍與停屍間。設計目標除了在貧困地區打造醫療機構之外,也希望以建築激勵當地人士。

 

 

 

 

 

 

 


劇場村 / Opera Village

本案是建築師與已故的德國知名劇場與電影導演Christoph Schlingensief合作的成果,因為Christoph Schlingensief看到Francis Kéré的許多案子都讓他想起德國藝術家波依斯的社會雕塑概念,所以希望與他合作。

 

 

 

 

 

 

 


馬利國家公園 / National Park of Mali

為慶祝馬利共和國獨立五十週年,位於首都巴馬科的馬利國家公園重新開幕,新設施包括精緻的餐廳、運動中心,以及入口的建築物。所有建築外牆都是當地的天然石材,突顯地方文化也可降低成本。

 

 

 

 

 

 

 


修傑中學 / Lycée Schorge Secondary School

修傑中學位於布吉納法索人口第三大的城市,它為當地樹立了優質教育的新標準,也展示了以在地資源與現代創新方法建造的校舍。學校的設計以九個模組來容納教室與辦公室,還包括一個是牙醫診所,提供學生牙齒的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