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社會實驗與實驗性建築教育

Social Experiment and Experimental Architecture Education

The major problem of the Bartlett is it has disconnected with the reality. The essence of theories is logical narrative with languages, it could be persuasive even without relating to the truth.
/ By Tim Yue

 

引言
倫敦作為許多實驗性建築模型的催化地,新形態有如B2R(租用共用住宅),基礎設施綜合體,車站社區中心綜合體,無車社區,以及工業社區綜合體等等都在蓬勃發展。這些模型發展的目的在於能夠更好應對不斷變化的城市需要、政策導向,同時兼顧多方利益,而在這其中,建築師一直扮演著關鍵角色。有趣的是,英國UCL巴特萊特建築學院長期以實驗性建築教育著稱,卻對這些正在進行中的實驗似乎沒有興趣,從本科到碩士,很多學生幾乎接觸不到相關案例,這使得巴院學子在社會上適應能力有限,起步和發展往往慢於其它院校。這是為什麼?所謂「實驗性建築教育」的真諦到底應該如何定位?本文希望以倫敦住房供應不足的問題為切入,解釋建築設計在解決這一問題中所扮演重要角色,並且反思現有英國建築教育的成敗。

B2R模式的實驗
2017年出臺的「倫敦規劃大綱(London Plan)」有一條出乎預料,倫敦將在不搞大規模城市擴張的基礎之上,大力提升房屋供應量。這意味著現有城市的空間利用率必須大幅度提高,同時住戶平均面積必須有所縮小。如此發展模式之下,房開商必須尋求創新來維繫收益。很快,他們開始注意到兩個趨勢。一是日益增長的租房市場,政府正在鼓勵大型房開資源涉入。二是共用文化和創業潮。

文/岳子泓
圖片提供/PLP Archit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