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竹粼

竹粼-悅性構築的探索/葉育鑫建築師

 

設計團隊 初樸建築師事務所:葉育鑫、范聿睿、黃承賢、簡行知、曾伃聰
結構設計 原型結構:陳冠帆、蔡詠成、王舜昱
燈光設計 偶得設計:陳怡彰、張昕荷
工程團隊 仲夏夜竹藝工坊:余偉智、余岳佑、林鈺展、林辰祐
燈光施作 丞逸照明
攝  影 原間影像

 

本案基地位在製材所園區建築群北方樹林中,也是舊時製材所貯木池的池畔。「北沼垂竿趁嫩晴,枕流檜木眼前橫」昔日的製材所貯木池除了浸泡原木材的功能之外,也是當時周遭居民、孩童的重要生活場域,可做為對當時嘉義木業集體記憶的代表。 竹子是種必須親自與他相處才能理解如何使用的材料,因此我們認為竹子可以作為一種逆向的構築,追求營建文明前進的同時,透過逆向構築提升建築與人的關聯。在這樣的認知下,透過利用竹子的特性,嘗試與當代使用者進行對話。 我們在此置入一處能供人停留、眺望、沉思的空間,並延續竹子的彎曲狀態(Bendingmoment),如粼粼波光,藉由這種延續性的諧振,與此場域的時空對話,讓風、光、樹蔭皆能存於其中,與觀者最本初的感知融合。 透過曲線拱的張拉系統構成一個似「橋」的隧道空間,隧道口面向文化園區的草原,抬高的地面可以眺望全區,想像著從前整區的貯木池,曲線拱的腹部回應著基地上突起的土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