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翩翩

翩翩/王喆建築師

 

設計團隊 十分建築:王喆、郭小甄、林孟樺、李可莉
結構設計 原型結構:陳冠帆、蔡詠成、許朝舜
燈光設計 偶得設計:陳怡彰、張昕荷
施工團隊 與木製研:陳建同、陳建中、黃忠毅、李長峯、邵琮傑、徐靖惠、林子傑
燈光施作 丞逸照明
攝  影 十分建築、原間影像

 

臺灣有豐富的蝴蝶種類多樣性約400種,而嘉義阿里山蝴蝶約200種佔全台種類50%,作品基地位於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周邊的林業製材所園區,試圖將蝴蝶翩翩飛舞之意象轉化為抽象空間,人們不僅可在此休憩停留、觀賞遊玩,也展現竹構造的運用及樣貌可能性,並使阿里山獨特的蝴蝶生物多樣性轉譯呈現。 由這自然界美麗的原點發想,我們試圖於其中找尋空間與結構合一的新原型。 使用三種尺寸的竹構片狀單元,以對角斜向相接而構成一最基本之三角結構原型(三鉸拱),平面配置軸線為三向的直線,以交錯為衍生規則而向水平延展,但於Z軸上有相應的高程變化,形塑成一空間與結構合一,且具多個天井的層疊飛舞棚架-翩翩。 竹材之下,斜向界定了數個大小不一、高度不同的空間場域,有兒童及成人的尺度。外觀環景的視覺體驗豐富,走近時可自由遊走穿越。屋面由透明的PC中空蜂巢板以雨淋板方式覆上,在日間反射藍天,夜間點燈時則可看透屋面下方的竹構件,創造不斷變化的空間層次張力與氛圍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