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第三名

臺灣大學「藝文大樓」競圖
Architecture Design Competition for Concert Hall, Art Gallery and Museum, NTU

第三名 高世銘建築師事務所 共同投標 / 徐維志建築師事務所 國外合作建築師 / Miralles Tagliabue EMBT. S. L. P. (西班牙)

 

台大校園猶如臺北繁忙都市中的一片綠洲,時間彷彿放慢了腳步。與繁忙的城市相比之下,漫步在台大感覺就像在一個非常安靜的公園、花園亦或是綠色大道,自然與知識在其中扮演著主要的角色。 台大校園的西南角提供了本案一個有趣的基地條件:基地的外圍是羅斯福路商業區塊和高架橋與基隆路的一個非常繁忙交會的角落。但從校園內部觀看,它則成了一個安靜的花園;一個適合思考、學習及散步的場域。 透過設計的介入,以音樂廳及塔樓兩座建築量體圍塑出新的公共空間吸引民眾前往並一探究竟,裙樓兩側的階梯連接了校園及城市,提供校園及臺北市一個全新的開放空間,在定義校園邊界的同時,利用配置的滲透性提供了多種進入台大藝文大樓的可能,以各種面向的可視性及自明性營造嶄新的校園入口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