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第三名

臺灣大學「藝文大樓」競圖
Architecture Design Competition for Concert Hall, Art Gallery and Museum, NTU

第三名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一條街,一個谷,藝術、音樂、博物館三座山支起時空交織的天空之城;交錯的庭園,一路引導的迴廊,串起一個小村落,這是台大X學院邁向未來的基地。 台大校園具有豐富人文與自然肌理,藝文大樓除與既有的空間脈絡對話外,更肩負帶動台大下個一百年的校園新願景;因此,從整體校園規劃出發,未來的台大校園將整合過去百年的資源,重新定義為具健康永續性、調配適應性、互動啟發性的生活學習空間。 我們提出了「台大博物館城市」的理念,將整體校園視為一完整策展場域,分析出校園結構以椰林大道與醉月湖、藝文大樓的空間定位,提出歷史與未來對應的南北十字座標,接著梳理出兩條清晰且具有獨特校園特色的行人環線:Art Loop與Tech Loop,組織串聯校園11處藝文與新創場景,共建未來永續創新與智慧人文並重的空間體系,更進一步可統整校園與城市的開放空間、藍綠水網與生態棲地,打破校園既有的邊界印象,融入城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