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

第三名

國家兒童未來館競圖報導
Design Competition of the National Children’s Future Museum

第三名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理性與直觀並重、邏輯與奇幻共存的成長之樹
兒童未來館位於板橋市中心核心地區,鄰近新北市政府、三鐵共構的板橋車站及客運轉運站,大眾運輸系統便利,形成商業活動與人流聚集的樞紐。從宏觀的都市環境來看,兒童未來館位於「自然」與「都會」兩股力量的交會之處。西側的森林公園延續新板萬坪都會公園,提供兒童五感體驗及探索的自然場景。東側配置城市廣場,以開放空間、樹陣與水景連結都會脈動,基地兩側的森林公園與都會廣場在此交織,大廳中央象徵兒童發展的「成長之樹」拔地而起,聯繫挑空中庭及環繞的展廳,向上抵達頂端的「奇幻世界」。

自由穿梭 開放式地面層
人車分離,提供安全又清晰的動線,是地面層配置的要點。訪客來自任何交通工具,都可便捷的抵達大廳。考量親子族群,東側規劃成安全又遮風避雨的汽車接駁空間。藝術文創商店位於半地下層,連結下沉廣場與森林公園,亦可作為戶外劇場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