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紀錄評審觀點

Opinions of the Selection Jury

/ Compiled by Woju Hsu, Lee Si-Ming

 

張小虹:這次的評審組合十分有趣,這次比賽,擔任來自非建築領域的評審,我設定自己要帶入文學的視野,同時也要帶入性別的視野。

年輕一代,套一句今日參賽者所謂的「千禧年的原住民們」,其實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不只出現在今天,在平常教書的場合也會遇到。以一種習慣的講法,就是所謂「文字思維」與「影像思維」。我們會說今日的年輕人是「影像思維」。但事實上我認為他們的表述多數仍是「文字思維」,卻很少能夠使用「影像思維」,時常看到的是影像「濛太奇」,蒙太奇起先只是剪輯的意思,可是我所謂的影像「濛太奇」是那種濛濛的、那種奇奇怪怪,然後也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影像這個媒介本身是一個充滿太多意義點的東西。影像的空間性會讓一種敘事的時間性散掉。而評論在某種意義上面,它必須是一個文字的空間敘事,簡單來說就是「說故事」。在今天參賽的八組中,許多在文字與影像之間,影像帶著文字走,使得文字抓不到焦點。這可能是當代年輕世代比較大的一個問題,沒有問題意識,沒辦法從問題意識裡去開展,所以到後來就像是一個比較拼貼式的。

目前的建築論述裡頭,其實不太具有性別敏感度。眾人好像認為一旦談到性別,就是女性主義那一套,好像是很制式、很僵化的東西。

側記/許志綱、李思敏